一月第三周

同学们好!

这周我们先总结了一下这三周学的关于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孙子的哲学思想和他们的著作, 以及一些我们现在仍用到,说起的他们富有智慧的话。大家听写都不错。

这周开始我们学习中国的传统艺术。 我给大家准备了我以前的一个学生家长的书法作品和印章作品,让大家看个够。真是相当有气势,或娟秀,或飘逸,神采飞扬。汉字之美,表意的特点,非常明显,让我们生为龙的传人,倍感骄傲! 我们看到了甲骨文,钟鼎文,小篆, 隶书(懒人发明的呢), 行书(王羲之都不能超越自己,更遑论后人),草书,等等。

下周我们讲中国画,《清明上河图》,写意画。我们有些同学学过国画,可以带自己以前的作品来给大家欣赏一下。

孙子这篇课文的作业大家也做得不错。有的同学的点评很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说孙子训练宫女的故事,有同学说,他不应该杀那两个宫女,她们又没做错什么,她们哪里懂得打仗的事; 有的说,这样做,帮助吴王懂得战争的残酷,可能将来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同学们对:百战百胜,不战而屈人之兵, 也很认同:不打仗也能胜,才是最高明的。 做什么事都要有一个充分的准备,而不是没想好就去做。

谢谢大家!

姚老师

About yaojieying

爱说,爱笑, 爱孩子; 能吃,能睡, 能劳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