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年一月第一周

同学们好!新年好!

很高兴看到大家,过了一个圣诞,新年假期回来,看上去都很精神饱满!

这周我们先复习了一下前一阵子学过的关于: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的哲学思想。通过比较,大家对儒家和道家的基本思想有了一点儿了解。

我们这次学的是孙子,有名的《孙子兵法》。高明的胜仗,不是百战百胜,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因为,战争非常残酷,能够避免,应该尽量避免,因为关系到很多人的生死,必须认真对待。书中的很多理论,比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会有危险);出奇才能制胜,等等,不仅对于军事家有用,被商学院,企业培训等都作为教材。我们讨论了,在学生们的学习中,体育比赛,数学竞赛中,也可以从中得到启发呢。

特别是我们一块读了孙子训练宫女的故事,真是令人紧张。军令必须严格,严肃,因为战争是非常严肃的事情。

请大家完成蓝本上的作业。

下周我们来讲书法。如果你们家有人会写书法,愿意来给我们表演一下,非常欢迎。我也会带一些作品给大家欣赏。

上周作业中,有下面几段话非常有意思,和大家分享:

耳朵是柔弱的,骨头是刚强的。但是跌跤时,骨头会跌断,耳朵反而没事。

我觉得”柔弱胜刚强“不是全对。这是因为大多数的时候,刚强胜柔弱,只有很少的时候,才是柔弱胜刚强。

财富未必代表幸福,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善良的人比无礼的人受到的欢迎多得多。

我发现我的猫不喜欢别的猫,反而喜欢人。

现在小孩子的主流是玩ipad,iphone,ipod等等, 这未必是好事。因为他们花很多时间在上面,反而没有时间和人面对面交流。我觉得和朋友一起才是更好的。这说明高科技未必一定带来好结果。

About yaojieying

爱说,爱笑, 爱孩子; 能吃,能睡, 能劳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