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教師暑期進修 到波城「加油」

louzhu Post in Chinese 中文教学
Comments Off on 中文教師暑期進修 到波城「加油」
中文教師暑期進修 到波城「加油」
【麻州渥森訊】
進修班師生合影。三排左三為主講人馮惟剛教授。(朱偉憶/攝影)

進修班師生合影。三排左三為主講人馮惟剛教授。(朱偉憶/攝影)

波士頓公立學校日前假本特利大學舉辦「中文加油項目教師暑期進修班」,參加者除波士頓市公校中文教師外,也有來自麻州其他市鎮的公私立學校及社區中文學校教師,及打算加入中文教師隊伍的人士。波士頓公立學校外語部主任林遊嵐,邀請到北京語言大學人文學院和漢語教師進修學院教授馮惟剛至波士頓地區,講授「對外漢語教學的方法與技巧」。

馮惟剛傳授「漢語教學法」時,根據自己多年的對外漢語教學經驗,提倡「精講多練」的教學方針,主張好的老師講課要注重科學性、原則性、趣味性、靈活性。

而 具體到中文教學,可分為從基礎到高深的四方面內容。最基本的是「語言要素教學」,包括語音、語法、詞彙、漢字四要素。再者是「語言技能教學」,即通常所說 的聽、說、讀、寫。「言語交際技能教學」旨在指導具有一定漢語水準的學生深入一步掌握交際策略和規則。「相關文化知識教學」則應滲透在整個教學中,不僅教 些中國風俗藝術等,也要教歷史背景和現代國情。

也是中國大陸「普通話水平考試」評審考官的馮惟剛也為參加進修班的老師們逐一糾正普通話發音,言傳身教糾音方法。參與進修班的約30位老師都表示受益匪淺。

波士頓公立學校加油項目負責人汪剛柳表示,波士頓公校要求中文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網站。本次進修班期間,由波士頓斯諾頓中學中文教師劉林介紹如何製作教學網站。老師們自帶電腦當場實踐並展示自己做出的網站。

進修班結束時,林遊嵐代表進修班全體學員向馮惟剛教授贈送禮物,對遠道而來的老師表示感謝。在波士頓公校的這期暑期教師進修班之前,馮惟剛教授還擔任麻州大學/星談計畫中文教師培訓班的主講教師,兩班共培訓了約70名學員。(朱偉憶)

(原载2011年7月29日《世界日报》)

« Prev: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