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中文学校学到了什么?

louzhu Post in Chinese 中文教学
Comments Off on 你在中文学校学到了什么?

你在中文学校学到了什么?

 

很多华人家长送孩子到社区中文学校,是希望子女保持中国语言文化能力。但学生们到底能在中文学校学到什么?是否符合家长的期待?是否符合当代社会对语言教学的要求?就需要学校管理者、教师、家长和学生们对美国总体外语教学要求和趋势有所了解。

让我们看看美国外语课主题教学的五大主题——自我,家庭,学校,社区,世界。中文学校的教学内容和主题是否也涵盖了这些方面?或者教师要善于利用现有课文提炼出这些内容。

对传统教学方式和21世纪语言教学方式进行比较,利于中文学校取长补短:

  • 传统教学(Traditional Teaching) Vs. 主题教学 (Thematic Unit Teaching)
    • 传统教学:每课书之间无关联,语法、词汇与生活语境脱节
    • 主题教学:围绕一个主题和实用语境,宽展词汇和知识面
  • 中文学校的教学方式和课本迄今还比较传统
  • 但在我们学过的课本知识中,也可以总结出与这些主题相关的内容
  • 怎样在今后应用与这些主题有关的中文知识?会不会口头解说或写文描述?

学生们在中文学校上中文课,不是为了完成与实用脱离的作业或应付几次考试,而应真正掌握使用中文的本领。要验证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可看看学生们能否做到这些?

自我(Myself)——介绍自己,兴趣爱好特长,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志向。

家庭(Families)——介绍家庭成员、宠物、活动等,家庭关系(中国与美国的异同),伦理道德观念。

学校(Schools)——介绍你的学校(美国学校、中文学校、其他校内外社团等),老师、同学、朋友,学校的课程科目、环境、体育、文艺等活动,自己在校表现(喜欢或不喜欢哪些科目/活动),将来的学习志向(大学、专业等),其他学习资源(图书馆、网络等)。

社区(Communities)——可按地域或文化族裔来划分。

1)住地社区:介绍住家及周围地区的特点(地理、人口等),著名观光景点等。

2)族裔社区:是否认同自己的华人文化背景,介绍中华历史文化风俗,介绍本地和美国华裔社区简况

世界(The World)——要会从几个方面关注并介绍:

  1. 地理方位:各国位置,语言,人口,国家或城镇名称,风景特点,物产等;
  2. 人文历史:历史故事,政治文学科学哲学等名人和贡献,现代文化和人类特征等;
  3. 对比:尤其要会比较美国、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异同;
  4. 每个国家或地区对现代世界的影响。

 

« Prev: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