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后的南瓜全席

louzhu Post in 煮妇厨房
Comments Off on 万圣节后的南瓜全席
美国的秋季,万圣节(Halloween)至感恩节(Thanksgiving)期间,是南瓜当道的季节,从节日布置到时令食品都少不了金灿灿的大南瓜。不过很多人是纯粹用南瓜来做摆设装饰的,因而节日过后大批南瓜都被丢掉了。其实,南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经常吃有利于健康,节日期间更尽量别浪费。因此将五年前拍的照片和文字搬来,创意依然可以年年采用。

万圣节我家门前的装饰和为孩子们准备的糖果

说起来我并不喜欢吃南瓜,因为下乡插队时没别的菜,整天吃倭瓜汤,吃伤了!后来见到倭瓜家族的都没胃口,也很理解当年红军成天“红米饭,南瓜汤”是 何等艰苦。到美国后也只是凑热闹弄点小南瓜作节日装饰,有时吃别人做的南瓜派等,倒也觉得味道还不错,但自己没琢磨过如何烹饪南瓜。


我刻的南瓜灯

2006年万圣节前,老公拎回来俩大南瓜,送女儿一个为她的大学宿舍当装饰,我就用另外一个练练手,头一回雕刻了一只南瓜灯。对雕刻过程中产生的副 产品,我们两口子废物利用各取所需,老公惦记抠出来的南瓜子,用盐水浸过夜后放烤箱里烤熟,看电视时磨牙。我则把挖掉的嘴眼部分煮熟,加入面粉鸡蛋放烤盘 里做成点心,中间还填入红豆沙,顶上缀一粒红枣,挺像小南瓜的。带给同事学生们吃很受欢迎。


南瓜型点心和烤南瓜子

万圣节过后,我更琢磨将剩下的大南瓜合理利用。周末老公加班,我花了半天工夫,做了一餐南瓜家常全席,还配了红米饭。将当年的红色革命干粮改头换面包装成为眼下时兴的绿色健康食物了。

菜肴包括:
头台:彩丝沙拉(南瓜、红白萝卜、青葱,加盐醋油凉拌)
开胃汤:南瓜浓汤(南瓜、胡萝卜、洋葱、番茄酱煲汤)
主菜:南瓜肉饼(南瓜擦丝、猪肉馅儿、面粉、鸡蛋搅拌,做成饼状油煎)
配菜:炒麻辣南瓜丝(南瓜土豆切丝,加花椒辣椒炒)
配饭:红米红豆饭
甜点:豆沙南瓜糕


中式家常南瓜席:三菜一汤加主食甜点

这些菜中,除了肉饼,其他是全素的,绝对健康。因为只两口子吃,没做太多样,可以按中餐摆成三菜一汤(如上图)。也可以按所列顺序配成西餐方式陆续上桌(如下图)。领导尝试结果,评价不错。各家感恩节时如果还有南瓜,可以照样发挥几道菜出来。

同样菜式的西式摆法:从开胃沙拉、汤,到荤素搭配的主菜和餐后甜食

我最爱也最得意的是南瓜浓汤,因此想特别说说。话说因为当年吃伤了倭瓜汤,很多年听见南瓜汤就犯腻。直到2000年也是这样11月初的秋日,我到弗 蒙特州开会,跟一群同事到闻名世界的“音乐之声”那家人开设的奥地利式酒店去晚餐,点菜时大家竭力推荐其著名的南瓜汤。我豁出去点了一份,上来的是一盆橘 黄色的浓汁,看不见任何南瓜或其他颗粒,但味道尽在其中,而且回味无穷。上山下乡艰苦岁月那清汤寡水上漂着两片倭瓜的倒胃口印象从此一扫而光。

我虽做不出音乐之声“冯翠普式”招牌汤,但可以自己创造么!将南瓜和其他蔬菜煮得很烂,甚至用搅打碎机搅一下,也是浓浓的汤。加入胡椒粉,配上红米饭,味道好极了!汤可以褒一大锅,吃上好几天,美味营养又省事,尤其适合想减肥者。

“红米饭呀,南瓜汤罗,嘿罗嘿,…….”

« Prev: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