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与移植

louzhu Post in 园丁手记
Comments Off on 育苗与移植
育苗

因为家里有个院子,不得不管理草坪花木。在花盆中也种些植物,但一直没太上心。或许因为年龄的关系,这两年才对园艺真正发生兴趣,将家中一些花草精心浇灌移栽。去年从朋友家讨来几株黄瓜苗,种下后居然结了约二十条黄瓜,满有成就感。 

今春决心自己培育菜苗,买来一些种子:番茄、丝瓜、扁豆、葫芦之类。然而今年此地春季气候多变,四五月了还一会儿飞雪一会儿风雨的,气温也偏低,种在户外会冻死的。还好我家有“绿房”(温室),再将一些盆罐(漏底沙锅、豆腐桶、纸杯等)废物利用,开始了“育苗”工程。

小苗长出来了。种子的品质关系到其能否正常生长,我买来的种子中,葫芦的发芽率最高。而二十多粒扁豆只发芽三棵,但长出来后却生长迅速。丝瓜发芽和生长都比较慢。

http://s14.sinaimg.cn/orignal/49544f797643df3a89ccd 

买来的番茄籽儿撒在盆里,数周后长出来不少苗哈。

http://s13.sinaimg.cn/orignal/49544f79512044a29321c 

人说园丁育苗,与教师育人相似。我是先体验了后者,这才体验前者。确实,要培育幼苗健康成长不容易。有温室虽然可以保证不受冻害,但还需要让它们接受更多 阳光雨露,因此气温不太低、有阳光或下雨时,我就把盆盆罐罐搬到室外,一旦变天或晚间降温还要及时移回来。考虑到幼苗迟早是要到室外成长的,因此也不能一 直在温室内娇惯它们。育人,是不是也同样?

 

移植

在绿房中培育的小苗逐渐长大了,天气也终于暖和了,就逐渐把它们移植到院子里开辟好的菜园中。这是车道旁的一长条地,往年只种了几行韭菜,旁边有些杂乱花 草。今春我扩大领域开荒,翻了三遍地,挖去树根杂草,一些花移植别处,这里就集中作为菜园了。今年还专门买了几袋牛粪,作为有机肥,已经在移植菜苗时下在 菜地里做底肥。还留了些待开花结果时当追肥。

这是移栽到地里的番茄,还有过冬的韭菜,和栽下切剩的葱根长出的小葱。
http://s3.sinaimg.cn/orignal/49544f79efdb05ba031d2

为了让爬蔓作物有地方施展,老公从车库里找出些废旧木料,搭了个架子。这是移植到架子下面的扁豆、丝瓜、黄瓜。黄瓜苗是朋友培育的,去年就是从人家移植来的。我培育的多余丝瓜葫芦番茄苗也给别人。
http://s7.sinaimg.cn/orignal/49544f798b62d8896a516

小苗移植到室外果然长得快了,不过别忘了为它们浇水松土除草,不然还是不能茁壮成长。这和育人一样,孩子们早晚要离家闯社会,因此不要让他们在家庭温室中呆得太久,一旦时机成熟,就要尽快让他们出去经风雨见世面,才能迅速长大。

(写于2007年春,菜鸟菜农阶段)

« Prev: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