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

louzhu Post in 园丁手记
Comments Off on 收获
收获 

当园丁最大的成就感是收获,就像老师教育出优秀学生桃李满天下的那份喜悦。秋天来到,正是收获的季节,就像教师看到即将毕业的学生的汇报。

往年俺家院子里种的不过是花木草坪,还有些盆栽的植 物,虽然看到植株生长花儿开放也有收获感,但年复一年习以为常,也不觉得太新鲜。今年种了些瓜菜,这些作物生长期短,而且果实丰富,眼见着它们一天天长大 开花结果,很令人兴奋。还发现盼望收获也是种积极的心态,有助于让生活充满新的情趣。尤其到了可以收获的时节,看着枝头藤间硕果累累,可以解除心灵疲惫; 每天采摘一些自己的劳动所得,是一种身心享受。

http://s14.sinaimg.cn/orignal/49544f793f29184f3d14d

不过,从播种到收获,中间要做很多劳动。浇灌、施肥、剪枝、打叶、 授粉……而且不同作物需要不同的管理,我们今年园子里除了韭菜小葱,还种了黄瓜、扁豆、番茄、和葫芦,表现各不相同。任何作物水和肥都是不可少 的。为了保证瓜菜无污染,我们专门买了有机牛粪,还用杂草树叶等沤绿肥,而不用化肥。只要不下雨,每天早晚浇两次水,其实早上浇水更好,但实在来不及也要 保证傍晚浇一遍透水。全家外出旅游时也委托邻居帮忙浇水。

最初老公对我种菜泼冷水,后来发现看着作物生长确实很有乐趣,也习惯了每天晚饭之后跟我一起到园子里劳作一番,浇水松土除草授粉的忙活。今夏我们两口子减体重降三脂卓有成效,这园丁劳动也算是化食减肥良方之一,一举两得哪。

http://s14.sinaimg.cn/orignal/49544f79619b7165da85d

有劳动就有收获。蔬菜中表现最积极的是黄瓜,藤儿长到两三尺高就开 始开花结果实,这几个月我家几乎每天晚饭凉拌现摘的鲜黄瓜,依然吃不过来,还做泡菜或送人。番茄也结果不少,不过到八月下旬才逐渐变红,本来想等它们长红 点再摘,但发现只要哪个番茄红了,就被动物品尝,只好不等很红便摘下来,反正放几天也会自然变红。有些番茄上有破洞,不知啥动物咬的,专拣大而红的啃。但总的说来,动物祸害不严重。


http://s7.sinaimg.cn/orignal/49544f79ad67bd5c571f6

进入九月,每天能得一二十个西红柿。去朋友家爬梯,我也不做菜了, 带一大篮子家产的新鲜黄瓜番茄,大家都抢着分这纯天然食品呢。一些朋友也来取经,准备在家开辟菜篮子工程。其实种蔬菜或果树还是需要摸索经验,不然得不偿 失。比如我家今年是头一回种西红柿,动物们还不知道,来会餐的还不多。据说动物们也会传递情报,以后都知道这里有美食了,兴许会来聚众开爬梯呢。美国野生 动物多,有些果菜听起来挺好,可是你要是种在院里反倒成了招惹动物的祸害了,收获不到果实,还头痛满院子跑动物,而且邻居都会有意见,闹不好告你与动物合 谋扰乱邻里清静呢。

这些是俺家某一天的收获:


http://s14.sinaimg.cn/orignal/49544f79e0a099a51afdd

我家今年种的几样蔬菜中,数丝瓜表现不佳,也许是品种不好,开花晚结果少。扁豆也不咋样,稍微晚点摘就老了不好吃。那么以后不种这些了,何况同一片土地最好也别老种同样的作物。今年还种了十来棵葫芦,居然挂了各种形状的果实,种葫芦的经验教训最多,以后专门说吧。

http://s10.sinaimg.cn/orignal/49544f796aa6999182ea9

秋季来临,正是收获季节。辛苦了几个月的作物们还在尽力发挥余热,奉献着丰收。如今每天晚饭后,老公抢着去收获果实,喜滋滋地颇有成就感。那么就乘机鼓励他再接再厉,明年继续革命吧。

http://s13.sinaimg.cn/orignal/49544f79a1166d12907ac

这下知道黄瓜为啥叫“黄”瓜了吧?俺家留种的黄瓜王。

http://s8.sinaimg.cn/orignal/49544f7917cc13b666357

(写于2007年秋)

« Prev: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