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计划

【教学进度】

MLP 6G Teaching Plan_2023-2024

NCLS 2023-2024 课程表:  http://newtonchineseschool.org/calendar.php

MLP 6年级课时安排

【教材说明】

《马立平中文》六年级教材由第一单元 (或称第十六册), 第二单元 ( 或称第十七册 ) 和第三单元 ( 或称第十八册 ) 组成。课程设计自第二单元起为课文和作文教学交替进行,课文的内容与作文教学有关,学生通过课文的学习,从而掌握一部分基础的语法知识和写作技巧。

第一单元有四篇课文和四篇阅读材料,课文以趣味对话的形式介绍中国菜等海外中国人的生活常识;阅读材料是中篇童话故事,主要为了更好地训练阅读和写作能力。 教材以简体版(单周)和繁体版(双周)呈现。在词汇部分加入了简繁字对照阅读,练习中增加了简繁字对照认读和写。在双周安排繁体字版的趣味对话学习,目的是对之前各册中陆续介绍的繁体字认读学习的复习和总结。这个单元的课外阅读材料,是中国大陆当代童话作家郑渊洁先生写的皮皮鲁和鲁西西的四篇故事。作为五年级教材《西游记》之后的集中阅读训练的继续,每周作业仍然沿用阅读理解的形式,让同学们把阅读写作的基础打得更牢靠,为第二单元开始的中文写作做好准备。

第二单元开始中文写作训练。这一阶段主要激励学生整理已认知的词汇来表达自己。其中包括四篇样板课文,单周是课文学习,双周是作文学习。要求学写四篇中文作文(用电脑中文输入)。

第三单元与第二单元相同,将延续第二单元的四个课文和作文教学的组合,把单双周的教学结合起来,利用单周的课文为双周的作文教学铺路。要求同学们完成四篇写作,其中两篇英译中(用电脑中文输入)。

【教学目的】

继续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写作方法和技巧,激发他们对学习中文的兴趣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