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键上的蝴蝶

xiaolifang Post in 学生园地
Comments Off on 琴键上的蝴蝶

a887e91edf6b97c35bcb1cbb12aa5a5

作者:牛顿中文学校六年级 2017-2018学年  李依依

记得钢琴老师第一次教我《梁祝》这个曲子的时候,我对它一无所知, 比如说:它是不是中国名曲?它在表达什么?这些我都不知道。但是,妈妈和外婆一听这个名字就高兴得尖叫起来。所以我想,如果我家人对这首歌这么期待,这肯定不是一首普通的曲子吧。我决定要好好了解它。我先在电脑上搜索,了解到它像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歌曲背后的故事虽然是悲剧,但很美,很感人。

知道歌曲的背景以后,我很认真地练习。它对两只手的协调要求很高,尤其左手的变化很多,对我是个很大的挑战。等我把整首曲子都弹会了,我还要注意节奏,投入感情。

老师看我进步很大,鼓励我用这首曲子报名参加一个国际钢琴比赛。这对我的要求更高了。为了更好地熟悉这首曲子,我就在吃饭或者画画的时候听不同版本的《梁祝》,比如说小提琴,二胡,或者钢琴。我有时候也看别人弹奏的录像。另外,我家只有立式钢琴,比赛是用三角钢琴,还有很难踩的踏板,我们还要想办法找三角钢琴练习。最后,妈妈联系到附近的教堂,他们同意我们租用教堂的钢琴。我终于可以每周去教堂练习至少一次。很多时候我们晚上下课后才去,里面漆黑得很吓人。我们要经过一扇又一扇的门,才能摸到电灯的开关。周末,很多人在家开party,而我却在认真地练琴。

我先参加了麻州的钢琴比赛,得了一等奖,被选中去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表演。这是音乐的圣殿,我们都特别激动, 激动得我都说不出话来了,我跳了起来!想到这有可能是我去卡内基的唯一一次机会,我特别高兴自己正好演奏中国曲子。曲子我已经弹得很熟练了,但是总觉得还缺点什么。妈妈说这个曲子要把她弹哭才算弹好,所以我在比赛前两周又特别练习了情感的处理。

比赛那天人很多,我的组都有几十个人。妈妈在下面很紧张,我终于一个音都不错地把《梁祝》弹了出来。下台后,有不少华裔听众跑来问我是不是弹奏《梁祝》的那位选手,他们都夸我弹得好,这比我得了奖还开心。最终我得了一等奖,还得到了五十块钱奖金呢!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我对《梁祝》的喜爱不会停止。我要画一幅画,上面有美丽的蝴蝶在琴键上飞,就像《梁祝》里的蝴蝶一样……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