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中文SAT的故事

 作者: 维立

— 歪打正着

从小到大,女儿在中文学习上就没让我们操过心。不是因为她中文学得好,而是我们对她的中文水平没抱太高的期望。我们早就从前辈处得知,ABC小孩学中文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也好,说是猴子摘苞谷、摘一个丢一个也好,反正就是要做好他们永远是半文盲的思想准备。既然如此,我们也就知难而退,放松了神经。毕竟她生活在美国,以后一辈子都留在这里的可能性也很高,万一中文不是那么熟练,也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比较起来,学数学,学英文,学历史,样样都比中文重要。

虽说如此,身为炎黄子孙,又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而自豪,父母的责任还是要尽的。因此,从上小学开始,我们就送女儿跟附近一位老师学中文,一学就学了将近十年。中文老师人很好,教得很仔细,而且女儿上中学后,一起上课的只剩了四个女孩,四个女孩一样的年纪,一样地聪敏好学,教学效率就更高了,孩子们学得也很不错。当然,这个“不错”要看你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女儿从小就是个乖孩子,老师的话比圣旨还灵,一有作业必定工工整整地完成,一有考试必定认认真真地准备,其他几个女孩也是如此,因此她们的考试成绩都很拿得出手。但我帮她做过听写,也帮她解答过课文里的生字,对她的中文水平是有客观而冷静的认识的:也就能应付眼下的考试而已,以前学的东西大都没有记住。因此每读一篇课文,还是有一大片生字;每次回国探亲,街上的招牌还是没有一个能认全;爷爷奶奶来我们家住,她还是跟他们说不了两句完整的话。但尽管如此,因为我们有思想准备,知道她已经努了力,也就不过于担心了。

上高中后,女儿的中文学习出现了新问题。跟她一起学中文的几个女孩的父母认为,这么多年的中文学习,应该有点看得见的成果,换句话说,就是应该考中文AP,因此他们想把孩子们换到一间由著名中文老师主持的有中文AP班的比较正规的学校去。我听了他们的话也动了心。我听说那些上一流大学的学生常常都修十几门AP课,我和女儿掰着手指头算了好几回,怎么算她也只有四、五门AP课。加上一门中文AP,或许能让她的简历好看一点。况且我们也没什么选择。如果这几个同学都走了,老师的中文班只剩女儿一人,也只能散伙,我们如果想学中文,还得另找去处。

于是也步她们的后尘,打电话给中文学校为女儿报名,接电话的就是著名中文老师。老师听我说完来意,马上问我,你女儿是不是要考中文SAT?

中文SAT?这个问题可没想过。据我所知,那些上一流大学的学生,通常都考个两三门专科SAT。既然专科SAT的门数不多,质量就得高,好像不应该拿中文去凑数。于是我告诉学校,不,我女儿不打算考SAT,只打算考AP。

既然只考AP,中文老师告诉我,那么可以晚些时候再来报名,因为AP要明年五月才考,SAT则是十一月考。学校现在就有SAT班,AP班则要等SAT结束之后,明年年初才开始。

这下我又为难了。如果大半年都不碰中文,明年年初再上AP班,女儿还会记得什么?仅有的一点中文还不全荒废了?但考试又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如果一门考试可有可无,还去考它,好像没必要。

“我其实也一点都不喜欢考试,”看到我犹豫不决,中文老师滔滔不绝地说起来,“但孩子们还就吃这一套。一等到要考试了,他们就学得认真,就能学进去。每做一套模拟试题,遇到四十个生词,他们都记下来,十套试题后,不就学了四百个生词吗?”

“但是,人家都说,中国孩子考中文SAT,得八百分是理所当然,得不了八百分就显得很难看。是这样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老师义正辞严地说。“SAT的外语考试都很不容易,中文和其他外文没有差别。我们的孩子考得好,是因为他们下了十几年的童子功。这容易吗?如果不是从小学中文,每周花时间,一直坚持不懈,他们能考八百分吗?”

到底是远近闻名的中文老师,水平就是高。这一番话,站得高,看得远,有理有据,政治正确,无懈可击,说得我是五体投地。我告诫自己,再也不到外面去散布那种“中国孩子的中文SAT考800分没什么”的谬论了。为什么要贬低自己的孩子呢?自己都不珍视自己孩子的成就,谁来珍视?而且我当即做了决定,说服女儿参加老师的SAT学习班,考中文SAT。

二 因祸得福

当天晚上,我带女儿到中文老师家面试。老师很和蔼,拿出一本中文SAT的模拟试题集,念了几个听力题,让女儿回答。女儿都答得不错。她又翻到试题的语法部分,指了几道题给女儿做,女儿稍微有点小问题,但也基本做对了。然后她又让女儿做几道阅读题。女儿遇到了几个不认识的字,但老师说没关系,熟悉一下就好了。

但面试还没完。放下模拟试题集,老师又顺手从桌上抓起一本七年级的中文课本,随便翻到一页,让女儿读上面的故事。女儿紧张地读起来,因为这么大段的话,她还从来没有从头到尾读通过。果然,第一行就遇到好几个不认识的字,尤其是其中有个“进入教室”的“进”字,女儿居然读成了“讲”,也不管听起来是多么奇怪。读到下面几行,“进”字又出现了,女儿还是读“讲”。我坐在旁边直想笑,费了好大的劲才忍住。

终于读完了,老师合上课本,站起身来。

“好了,你们再考虑考虑吧。这本模拟试题集,附近的华文书店就有买,你们可以去买一本。”

“那好,我们马上去买。”我和女儿也都站起来,在老师身体语言的带动下往门口移动,但我心里明明觉得这个情形有点奇怪。我是考虑好了才来这里的,老师已经将我彻底说服了。我包里揣着支票本,随时准备付钱的。但既然老师要我再考虑考虑,我,我就再考虑一下吧。

第二天,我到华文书店给女儿买了模拟试题集,嘱女儿有空做一做。与此同时,我继续按照老师的指示,“考虑”女儿是否要上SAT班之事,但越考虑就越觉得不对劲。该不是老师不想收女儿这个学生吧?女儿是读错了几个字,但听力和语法都做得不错呀。而且,老师自己不是也说,熟悉一下就好了吗?

离开课只有几天时间了,我终于给老师打了电话。

“哦,是这样的,”老师在电话那头告诉我,“我们的SAT班已经满了。其实现在人就已经太多,教室都坐不下了。”

“是这样啊,”我支支吾吾起来,觉得很不好意思,好像自己做了什么错事似的。“那,那就算了吧。”

果真被拒绝了。我的女儿,这个从小聪明伶俐,每一个老师都钟爱的孩子!当然我也知道老师为什么这么做。我第一次跟她打电话时,第一个问题就是她的SAT班的毕业生考试成绩如何。她总不想收一个差生来给自己抹黑吧?

现在的问题是女儿怎么办。她已经表示愿意考中文SAT,总不能跟她说,“你就算了吧,老师都觉得你没戏。”于是我告诉她,因为没有及时打电话,SAT班已经满了。但上课也无非是做题,然后学题中不认识的生词,我们自己也可以来。女儿对我的失职很不满,但也同意我的说法。于是,我们两人一起准备起中文SAT来。

中文SAT的考试通常在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一算时间,每个周末做一套模拟试题,差不多正好可以做完手头的习题集。第一个星期,女儿的模拟测验得了720分,第二个星期得了730分,第三个星期得了745分,第四个星期就得了780分。每次女儿做完题,算完分数,兴高采烈地跑来问我,“你猜我得了多少分”时,我就知道她又创了新高。

每一套试题之后,我们都一起研究做错的题,学习试题中不认识的字。和我小时候不一样,女儿很喜欢叫我帮她解决学习上的难题。以前我觉得,父母帮自己的孩子复习功课,一定是闹得鸡飞狗跳,不欢而散,就像做丈夫的绝不能教妻子开车一样。像我刚开始辅导女儿做数学时,就总是被她的不开窍气得七窍生烟。不过,当我慢慢掌握了女儿的节奏,而且时刻告诫自己要有耐心,要看到女儿的进步之后,我们在一起就学得比较开心了。现在,女儿几乎每次考数学前都会要我帮她复习功课。

现在,数学之外,我们又多了在一起学中文的时间。老实说,我非常享受这种时光,看起来还真要感谢拒收女儿的中文老师呢。虽然女儿不懂的东西很多,不认识的字也很多,但当她拉着长长的声调“噢”一声,表示终于懂了时,我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更让人高兴的,是她突然偏着头,说,“我有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小时候从来不会这样问我父母问题。如果他们来关心我的功课,我都是紧张得如惊弓之鸟,生怕自己没有立即全面地、透彻地理解他们刚才讲解的精神。不是我吹牛,我小时候学习的水平,绝不是女儿可以比的。看到女儿笑眯眯地,叽叽喳喳地跟我一起复习功课,我都替她感到幸运。如果她的父母也像我的父母,她的日子可就难过啰。

不过,女儿的中文水平,确实跟她的数学水平一样不敢恭维。号称学了十年中文,简单的字还是不认识,高深的就更不明白了,幸亏有时候她用常识和语气弥补了水平的不足。有一道听力题是说,“真后悔没听妈妈的话,淋了个落汤鸡。”然后要从三个答案中选一个:(A)妈妈烧了一锅鸡汤;(B)妈妈把酱汁淋在鸡肉上;(C)看,我全身都湿了。女儿选了C。我看到女儿这么难的题目也能应付,喜出望外。一问她,却发现她并不知道“落汤鸡”是什么意思。

“那你怎么会选C呢?”

“我听到说‘真后悔’,知道一定不是什么好事情,就选C了。”

我听了,直夸女儿会动脑筋。但我也拿前几个礼拜在太浩湖划船时,我和先生不慎翻船的事件作例子,活灵活现地向女儿解释了“落汤鸡”这个词的意思,效果很好,女儿完全记住了,而且后来一直没忘记。

三 化险为夷

随着学期的深入,女儿的学习忙起来,其他课外活动的节奏也越来越快。有一个周末,她居然整整两天都没有找到做模拟试题的时间。到了星期二晚上,女儿说中文不能拖下去了,明天学校上课时间晚,她上学前一定做一套。

第二天早上,我起床的时候,女儿正收拾东西准备去上学。等她出门后,我突然意识到她没跟我提做模拟试题之事,也没有欢天喜地地来向我表功。我走进她的房间,看到桌上摆着中文SAT的课本和笔记本,看来她的确做了模拟试题。我翻开笔记本一看,原来她只得了720分。

从这天起,女儿的SAT准备工作就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阶段。不知道是后面的模拟题比较难,还是做前几套试题时特别走运,反正以前那种节节进步的情形再也没有出现过。每一次模拟考试分数都是七百出头,跟她讲解每一套试题时都发现有一大堆不认识的字。我表面不动声色,心里却是越来越绝望。语言这东西,不是临时抱佛脚能抱出来的。我们十年都对女儿的中文学习不闻不问,后果的严重性今天终于显了出来。怪不得中文老师不收女儿。试想,如果女儿混进去了,当其他家长问学生的考试成绩时,她就不能眉飞色舞地说 “一大半得了800分,其余也都在780以上,只有一两个得760分,还完全是发挥失常造成的”了。相反,她得支支吾吾地说,“绝大部分同学都在780分以上,但也有一个只得了710分。”如果真弄到这步田地,你让她的脸往哪里搁?她辛辛苦苦创立起来的中文学校可能都要关门大吉呢。

既然女儿的模拟试题越做越烂,不见起色,我索性让她不要做了,就把前面几套题中的生词复习复习,把它们都记住,也算这几个星期的功夫没有白费。与此同时,我悄悄到网上咨询,看专科SAT的分数是否一定要寄给学校。又暗暗祈祷考试时奇迹出现,多几道类似于”落汤鸡“的题目,让她好歹得个750分以上。720分?这种成绩,不管是考哪一门SAT都是拿不出手的呀。

考中文SAT之前的那个星期,女儿特别忙。周末足球俱乐部到外地比赛,全家星期五就出门,在外面晃了整整两天,星期天深夜才回来;学校足球队这个星期开始组建,每天下课后都要在学校参加选拔训练;而这个星期也是校报的production week。女儿是体育版的编辑,每天下课后都要在校报编辑部工作,有两天还工作到晚上九点才回家。所有这一切,加上正常的功课,小测验,大测验,女儿简直忙得焦头烂额,四脚朝天,脾气也变得坏得不得了。我心里虽然着急,但也不敢提中文之事,怕火上浇油,让女儿更加感觉压力。

星期五晚上,我走进女儿房间。看到她在网上闲逛,似乎并没做什么正事,我试试探探地开了口。

“明天就要考SAT了,要不要把我们前面学过的生词中你最不记得的那几十个再复习一下?”

女儿叹了口气,表示可以。我们于是翻到了她的中文笔记本上写着生词的一页,一个词一个词读起来。但这些词到底是过去几周里怎么也记不住的老大难,她还是有很多不知道。尤其可气的是她那种态度。我每指一个词,她都懒懒地看一眼,然后无精打采地说,“不知道。”等到她一连说了十几个“不知道”时,我终于忍无可忍了。看她那副样子,倒像是我求她学中文似的。也怪我这些日子对SAT太热心了一点,推销得过了头,让她错把这件事当成了我的责任。这段时间来一直小心谨慎地照顾她的自尊,还要忍受分数怎么也上不去的失望,换来的就是这副嘴脸!我腾地站起来,把笔记本往桌上一扔,说,“算了,我们也不用复习了。就这样吧。”

第二天早上,我还没起床先生就带女儿去考试去了。考完试,我问先生女儿的考试情况,他说女儿有好些题都不会做,考得不好,恐怕700分都得不到。

唉,这也差不多是预料之中的结果。看来这个考试是白考了。幸亏SAT的成绩不用送给学校,就算是让女儿尝一下考SAT的滋味吧。

除此之外,昨天晚上的事情也让我感到很失败。本来我在辅导女儿做功课上是很有耐心的,千锤百炼过来的嘛。其实那几个词她是否认识,不会对今天的考试有太大影响。如果昨天晚上相安无事,虽然她的分数不理想,我们在一起学习的过程还是很愉快的。结果最后一刻定力不够,反而像是功亏一篑了。

不过,妈妈和女儿之间的斗气不会持续太长时间。SAT考完了,我们的生活也恢复了正常,直到几个星期后的一天,女儿宣布她的中文SAT得了780分的时候。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欣喜若狂的神情一定伤到了女儿的自尊心。她白了我一眼, 半天才说,“你对我的期望就这么低?”

“这怎么算低?你练习的时候从来没得过比780更好的分数啊。”

女儿很不情愿地承认我说得有道理。我们又讨论了一番为什么她会有如此超常的发挥,最后断定这一定是正式考试按大家的水平来curve的结果。不管怎么样,女儿的第一个SAT得了780分,虽然在那些SAT全考800分的人看来不算什么,我们已经非常满意了。所以,这一场SAT的闹剧,也算是圆满收场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