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观天》教学设计与建议

xiaolifang Post in 教学研究与反思
Comments Off on 《坐井观天》教学设计与建议

教学目标:

  1. 熟练掌握生词,并能有所拓展
  2. 熟练掌握本课生字
  3. 掌握本课基本句:“难道我会弄错吗?”并能运用语法点造句。
  4. 正确、流利、略带幽默地朗读课文,并能讲这个故事
  5. 把本课所学的生词、基本句和课文内容运用于真实的生活交际中,提高运用汉语交际的能力。

教学准备

  1. 字卡
  2. PPT

教学过程

一、导入课题

1、谜语激趣,揭示课题:

  • 一个小小游泳家,说起话来呱呱呱。小时有尾没有脚,大了有脚没尾巴。(打一动物)
  • 谈话:青蛙生活在什么地方?出示图片,这是一只生活在井里的青蛙。会发生什么事呢?板书:坐井观天,生书空

2、解题:“观”是指看,连起来说说课题意思

【教学建议】

1、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前奏,好的导入,能激发学生的情感和学习兴趣。比较常用的有:开门见山法、复习导入法、质疑导入法、故事导入法、创设情境导入法(音乐、投影、录音、图片、录像等)导入法等。

本次设计采用了“猜谜激趣”的导入法,针对本课,其他导入方法,如:

  • 开门见山法:今天我们学习一篇新的课文,它是个成语故事,叫《坐井观天》,接着就板书课题。
  • 创设情境导入法:幻灯出示插图,说说看到了什么,它们在干什么呢?揭题。
  • 质疑导入:今天我们要来读一个故事,叫做“坐井观天”,“观”是指“看”,读了课题,你有什么疑问吗?
  • 谈话导入:同学们,你们觉得天有多大?有一只青蛙住在井底,它的想法是不是和我们一样呢?揭题

不管哪种导入方式,都要适合教材和学生实际,遵循启发性、趣味性、知识性和鼓动性的原则。

2、导入部分在时间上不能太长,控制在5分钟之内。

3、开门见山法节省时间,直奔主题,但不要频繁使用,否则会使学生失去新鲜感,特别是对于活泼好动的学生而言,会减弱学习的积极性。

二、学习课文

(一)初读交流,整体感知

1、故事在讲什么呢?教师范读或听录音,听后检查:

  • 故事中除了青蛙还有谁?
  • 青蛙和小鸟分别在哪里?
  • 它们在干什么?

2、学生跟读,培养语感(读出轻重缓急)

3、二人小组自学课文,要求:

  • 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两人分段读或一起读)
  • 读读课后词汇表,在文中划出生字词,读一读(可在预习中完成)
  • 检查词汇:坐井观天   抬起头   井沿   回答   口渴   摇头  弄错   无边无际   落在   几百里   大话   难道   相信

(二)精读理解,品味感悟

1、指名分段朗读课文,读通读懂,读好重点句。

  • 词汇:一百多里(?米),井口那么大,无边无际
  • 反问句:还……吗,难道(改成陈述句,表达相反的意思)
  • 读好句子:青蛙笑了,说:“朋友,我天天坐在井里,一抬头就能看见天空。难道我会弄错吗?”(关注:提示语“笑” ,读出青蛙“不相信”的语气)

2、男女生分角色朗读全文

3、根据提示复述课文(先查看课后练习中有没复述的辅助资料,如第一课,可借助第七题)

一只青蛙……,每天……

有一天,一只小鸟……,……井沿上。

青蛙问小鸟:“……?”

小鸟回答说:“我从……来,飞了……,口渴了,下来……”

青蛙说:“朋友,……!天……,还用……?”

小鸟……说:“你……。天……,大得很啊!”

青蛙笑了,说:“朋友,我……,一……就……。难道……?”

小鸟也笑了,说:“朋友,是你……。如果……,就……。”

【教学建议】

1、关于“读”

我们常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是语文学习的第一要义。需要注意的是:

首先,“读”的形式多样,其作用、使用时机也有所不同。教师要根据课文内容和课堂的进展选择适合的读书方式,如文辞华美的适合朗读;初读时适合自由读;思考问题、圈画标注时适合默读;学生读得不到位时适合范读;学生精力分散时适合齐读;文本重点部分适合轮读;对话内容较多适合分角色度等。总之,阅读的方式一定要结合文本进行选择。

其次,做到“读有层次”。

第一阶段的“初读交流,整体感知”,目的是让课文的内容能够在学生脑海中留下初步的印象。一般会经历以下几个环节:

  • 读课文,找生字,指导学生识字、写字
  • 读课文,指导学生读准、读通课文
  • 谈收获,初步了解课文要点及主要内容

第二阶段的“精读理解,品味感悟”,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把语言文字弄清楚,体会情感,完成语言的积累和内化。

另外,在让学生读书前,要明确要求,读后有检查,了解读的效果,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引导。

2、关于复述课文

经常开展复述课文训练,不仅能促使我们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帮助记忆,而且能发展逻辑思维,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三)巩固梳理,拓展应用

1、读了课文,我们知道了:青蛙看到的天空是——(生)只有井口那么大,小鸟看到的天空却是——(生)无边无际。为什么它们看到的天空不一样呢?

2、天到底有多大?小青蛙决定听小鸟的话,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出示练习七图片并提问:小青蛙跳出井口后看到了什么?它会对小鸟说些什么?

3、小结: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多读书,多到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不然我们也可能会成为“井底之蛙”。

【教学建议】

在“巩固梳理,拓展应用”环节,可安排一些表演性的活动,或者一些阅读拓展。(可先关注课后练习的七、八题,看是否有合适的内容)

三、学习生字

1、个人学习生字卡片(读音,笔顺),全班交流,师指导写好。

2、学生写字,师巡视,个别指导

3、先完成的做练习1,2

【教学建议】

对生字的学习,不仅包括“认读”,而且包括“书写”,不但能写“对”,而且能写“美”。

五、其他练习

1、练习三:读一读,记一记(趋向动词)

2、练习四:排一排,读一读(先找动词)

3、练习五:读一读,比一比(反问句,反问词:难道,还……吗,怎么能)

4、练习六:听一听,选一选

5、有时间的话,讨论练习七(分小组讨论,然后向全班报告),读读练习八

« Prev: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