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课 “皇帝的新衣” 教学辅助材料及作业:“三年困难时期”, 彭德怀

China Population Growth RateDear students,

Please discuss the topic “三年困难时期” with your parents and grandparents to see anything in it parallel with 童话皇帝的新衣” .

You may refer to the paragraphs below from an article in Baidu:

“有些人则认为,三年困难时期是1958年毛泽东提出一年粮食增加一倍的口号,因而导致各地掀起“浮夸风”,各级干部严重夸大、虚报粮食产量所造成的。由于施行统购统销的关系,农村除了口粮、种子、饲料以外的粮米全须上缴,而粮食则交由人民公社的公共大食堂负责,农民不能储粮。当中央派员到地方征收粮食时,是以地方干部上报的严重夸大的粮食产量来计算征收量的。征收量大大超出实际粮食产量,地方干部为了填补缺口,逼迫农民将原本应该留下的口粮、种子、饲料“三留”也全都上缴。于是各个农村的粮食短缺,公共食堂无米下炊,导致了严重的饥荒,有许多人因此被饿死。甚至出现人吃人的现象。

 

Open the link: China Population Growth Rate  China Population 1960 to 2013 World Bank data

 

反右倾”斗争导致了政治上的普遍左倾,对反映饿死人和浮夸问题的领导干部,则当右倾机会主义批判,说成是造谣、扩大化,是“给三面红旗抹黑”。这样颠倒是非,使左倾思想愈演愈烈,在干部中造成错觉,造成人们思想的混乱,使大家失去了辩别是非的能力,人人自畏,个个看领导意图行事,说假话成风,处处隐瞒、谎报灾情。例如河南省委于1959年向中央写了饿死5000人的假报告(实际十几万)。一些地区的政府官员(例如:河南信阳)为了隐瞒灾情,阻止饥民外出讨饭,截取邮件阻止信息传播,让农民失去逃荒的自由、求救的自由,也是导致灾情严重恶化的原因。信阳最终饿死至少一百多万,而且有大面积人相食现象。”

全文:http://baike.baidu.com/view/32360.htm#3

“1959年7月,彭德怀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庐山会议)期间,不顾个人安危,为民请命,勇于直言,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错误提出批评,遭到错误的批判,并在中共八届八中全会上被错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的首领,免去国防部长等职务。

庐山会议原本是为了“纠左”,但会后却在全国展开了“反右倾运动”(反对以彭德怀为首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上万名党员受到了批判与非人道待遇;其中大部分党员在1962年被平反,恢复了工作;但毛泽东设下了底线:“谁都能平反,唯独彭德怀不能平反。”

1962年6月,彭德怀愤然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写信(八万言书),反驳庐山会议强加给他的不实之词,坚持真理,再次受到错误的批判和审查——。”

全文: http://baike.baidu.com/view/1828.htm

 

彭德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第一任部长 (1954 – 1959)

文革时彭德怀遭批斗照片: http://pic.history.sohu.com/detail-621883-0.shtml#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