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SEP-2019

今天上课开始时我们先很快温习了蓝色练习本上第三周的抄写词汇,然后进行了听写,同学们的快速记忆能力真不错!

今天上课的重点:第一是继续学习繁体字,第二是帮助同学们建立中国省区地理位置和简称的概念。

我们首先一起总结了在认读繁体字方面的一些规律, 归纳如下:

1. 要记住常见的偏旁部首的繁体和简体对照,比如:言字旁,金字旁,绞丝旁,等等

2. 不要怕笔画繁多的繁体字,把繁体字的结构解析开来,甚至去掉一部分,简化字就出来了,比如:      去掉上边: 开(開)         去掉下边:产(産)       去掉左边: 条(條)         去掉右上: 盘(盤)

3.   读出繁体字里你认识的部分,结合上下文,你很有可能就猜出它的意思了! 比如:一樣: 样(羊-樣)       方嚮: 向(向-嚮) 这些规律也适用于认读简体字。

同学们认真地记了笔记。然后我们学习了《不是“菜细”是“菜系”》这一课的繁体字,把刚刚总结的规律运用到认字上,同学“猜字”的能力很棒!

今天我给每位同学发了一张简单的中国地图,我们一起在上面找出了一些省市的位置,学一学它们的简称。请家长告诉孩子们您老家在哪里、简称是什么。同学们一起看了看一个大约四分钟的短片《品尝中国八大菜系》(上下篇),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图文并茂的影片使我们都感到饿了! 这里是链接,家长可以再给孩子放映一下,我们学过的好几个菜里面都有,请同学们注意学习其中描述食物味道的话。

本周作业:

双周练习册(黄本)第一单元第四周练习题。 请家长提醒同学们在做问答题时要写完整的句子:

第一题:回答“怎么”,答案应该是对故事情节的简单概括;

第二题:对故事情节的简短概括。请同学们仔细阅读原文,抓住故事的要点;

第三题:回答“为什么”。回答的时候一定要用上“因为…所以…”或者“……,是因为……”的句型;

第四题:这道题含有两个问题:提醒同学们注意“各做了什么事”的“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ain.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