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MAR-2019

星期天我们学习了新课文:《火烧云》,选自萧红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作品的理解,我先给大家介绍了女作家萧红的生平。我们精读了《火烧云》的课文,从中体会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生动而准确的表达方式。 《火烧云》描写了夕阳西下时,天边的云彩在太阳的斜射下,色彩和形状的无穷变化。作者抓住了火烧云的两个特点,一是颜色变化多,二是形状变化快。 作者按照“出现→色彩→形状→变化→消失”的发展顺序来描述火烧云,加以丰富的想象,并且用其它动物或植物来比喻火烧云的形状和色彩。这一写作手法是我们本课的学习要点。

以下这段文字简短生动而又接近生活,希望同学们多读几遍,对写作有帮助: 忽然又像来了一条大狗。它在前边跑着,后边似乎还跟着好几条小狗。跑着跑着,小狗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大狗也不见了!

本课的语法学习把“是”和“是……的”进行了对比。

本周作业:

蓝色练习册第三单元第三周的练习。  请同学们做作业之前先熟读课文第二到第六段。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ain. Bookmark the permalink.